>> 您现在的位置 | 胡杨林日记 [登录] [注册
 
“百家故事”紫馨编辑谈故事

写作者:三公主     日记本: 燕子归来

日期:2008年08月15日  星期  

天气 

心情

   被翻看:814

  “百家故事”紫馨编辑谈故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32:17
  今天我跟大家聊两个部分
  一个是关于故事创作
  一个是关于我们杂志的风格
  我先聊,聊完了,大家提问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34:45
  讲第一问题,如何做一个给编辑留下好印象的新作者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35:35
  一般的编辑看稿子,都是以故事质量为重
  梦中听雨(591347880) 19:35:59
  质量?立意吗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36:37
  但每天都有大量的稿子等着我们去看,如何从众中的稿件中脱颖而出,让编辑留下好印象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36:45
  一定要有一个好的态度
  态度决定一切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37:07
  这些都是针对新作者的
  我说的是细节问题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38:22
  投稿时,一定要保证稿件排版整齐,在题目后留下自己的名字,末尾附上你的真实姓名、地址、电话、QQ或是邮箱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38:44
  这是我一直在强调的,虽然只是一个小细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39:05
  你们知不知道,这对编辑来说,会省掉很多的时间和工作量
  如果稿件合适,编辑会马上在QQ上和电话里联系
  这样一来,在编辑心中,肯定会留下良好的印象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0:06
  即使你的稿件差那么一点点,你的认真态度,也会让编辑有好感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0:56
  所有的杂志,都想培养自己的长线作者,努力挖掘新作者,并使之成长,成熟,也是我编稿之外,最大的责任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1:07
  大家一定要有形象意识,这个很重要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1:52
  还有一个提醒大家,稿件写完了,不是完成任务,要修改要检查,错别字太多,都不是一个好的写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3:10
  技巧上和风格上的调整,我们编辑都乐于与大家共进,但创作态度和素养,则需要自己完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3:49
  做好了我刚才说的小细节,你的故事写手之路,才刚刚开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4:10
  每个编辑都有个作者库,我也不例外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4:44
  里面有作者的姓名,笔名,地址,电话,QQ,邮箱,及其他联系方式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5:03
  这些栏目中,总有几项空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5:17
  特别是那种像流星般的作者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5:33
  而那些长期坚持写作,而且一直上稿的作者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5:41
  栏目总是满满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6:17
  他们每次投稿,总会让人很安心
  白马(夏刚)(364872151) 19:46:26
  那种肆意隐瞒资料的、像流星般的作者,也该不会被编辑重点关注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6:32
  对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6:55
  他们尊重自己的作品,也尊重自己信任的作者,就像朋友一般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7:12
  所以,要牢记,每次投稿时,认真对待自己的作品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7:30
  像孩子般,把它们打扮得漂漂亮亮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7:38
  给编辑一个好印象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7:47
  好的开始,是成功的一半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8:18
  这个说完了,大家提问
  柔桑(于艳丽)(174165206) 19:49:32
  是不是一个作者固定一个笔名好啊?我本来还想叫尽天下美名,写一个换一个名字呢,看来爽不成了.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9:41
  这个看你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49:55
  不过,还是固定比较好,这是个人建议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0:10
  你在一个刊物上发好了,自然会引起别家刊物编辑的兴趣
  柔桑(于艳丽)(174165206) 19:50:25
  嗯,谢谢,别人也和我说,老换名字会被人认为是文抄公.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0:29
  如果老换名字,好像反响不大,理解否
  风信子(51348893) 19:50:35
  是不是,一般都不用真实名字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0:40
  你说的也是一方面
  柔桑(于艳丽)(174165206) 19:50:46
  明白.谢谢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0:52
  不,用真名的还是大多数作者
  一凡(834298268) 19:51:09
  编辑更喜欢用真名吗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1:22
  当然,呵呵,一目了然
  采菊东篱(461264585) 19:52:26
  哪方面的题材更容易被选用
  悠然东篱(196477293) 19:52:33
  我们最关心的就是上稿!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2:53
  我说一句最能概括的话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4:25
  只要是好看的故事,不论题材,不论背景,不论形式,我们百家故事都能发。(当然,涉及政治、战争、民族歧视的除外)
  七月(782645664) 19:54:54
  故事 注重趣味还是主题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5:03
  风格是,以情感故事为主打栏目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5:20
  基础是贴近当代的生活
  一凡(834298268) 19:55:13
  请问故事和小说的区别是什么呀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5:37
  故事和小说的区别,雪晴上有很多贴子,你自己慢慢去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5:54
  基调是温馨温暖有情趣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6:43
  语言在通俗易懂的基础上,有个人风格,流畅美感更佳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7:12
  我们对稿件得范围放得很宽松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7:28
  包容性极强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7:41
  上半月是以写实故事为主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8:07
  下半月是以虚幻故事为主,但写虚仍是以现实生活为重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8:19
  并非真的天马行空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8:45
  而是在合情合理之中,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19:59:00
  我这样说,可能有些空,新作者们不太理解
  婉如清扬方莉莉(15441716) 20:00:01
  就是生活中不可能发生的,但人们在感情上又能接受的,比如天仙配、白蛇传
  采菊东篱(461264585) 20:00:14
  玄幻可以吗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0:19
  对,清扬说得很到位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0:26
  当然
  风信子(51348893) 20:00:36
  意料之外,情理之中吗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0:45
  从自然生活中延伸到虚幻的空间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0:57
  对头,看样子大家对故事的理解相当不错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1:02
  有个合理的过渡
  流年若水(480058) 20:01:08
  就好象是外星人总带个鼻子 2眼睛一样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1:33
  最好,是归属到情感上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1:48
  爱情,亲情,友情,包括第四类感情自然的延伸
  一凡(834298268) 20:02:03
  第四类感情是什么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2:29
  就是除爱情、亲情、友情之外的所有感情
  一凡(834298268) 20:02:57
  另类感情算吗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3:09
  不要同性恋哦
  流年若水(480058) 20:03:14
  太另的不算哈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3:24
  我是说常理之下的,普通大众能接受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3:31
  理解吗?
  流年若水(480058) 20:03:36
  理解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3:53
  故事杂志的读者群,大家一定要清楚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4:04
  你们写的东东是给谁看的,一定要了解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4:25
  太出位太另类的,那是时尚或是新新人类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4:35
  我们的读者群是最广泛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4:59
  上到白发老人,下到刚刚识字的孩童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5:11
  一定要找到大家的共通点,大家都喜欢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5:26
  而且所有文学杂志,情感主题是永恒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5:58
  我们杂志最终想带给读者的是,愉快感,幸福感,和轻松感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6:22
  所以,还要提醒大家,不要写太沉重的故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7:00
  即使沉重的选材,也一定要在故事里给人带来希望,带来亮点
  一凡(834298268) 20:06:39
  幸福甜蜜的么
  婉如清扬方莉莉(15441716) 20:07:10
  不一定要幸福甜蜜,但结局最好回归真善美的,是不是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7:41
  对头,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,贺岁片《集结号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7:57
  整个故事的选材够重了吧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8:16
  但看完后,人们记住更多的是人性的美与执着
  一凡(834298268) 20:08:40
  故事必须得写的波澜起伏吗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8:44
  而忽略故事前半部分的沉重与伤感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8:58
  当然,能写出这样的故事,那是很难很难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9:04
  不可能要求每一个人做到
  贼眼放光(649004875) 20:09:11
  也就是说立意很重要?或者立意大于点子?
  比如很精彩的故事却是负面的,是否就不能用
  河北潇湘客(417230184) 20:09:30
  对字数有没有要求?
  河北潇湘客(417230184) 20:09:42
  我也是新人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9:52
  详细的内容看我们的约稿函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09:59
  交流区有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0:10
  我是不是讲的太深了?
  采菊东篱(461264585) 20:10:32
  不深,合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0:48
  那就好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0:56
  如果不懂,随时提出来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1:06
  现在我不是讲技巧,而是讲我们刊物的风格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1:29
  技巧性的东西,我相信网校的老师会讲得比我更强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1:45
  因为时间有限,我只能点到为止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2:18
  我想说的是,大家只管放心去写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2:40
  不用太多条条框框限制自己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3:34
  第一次打交道,只管砸稿子,如果适合的,或是有潜力的,我们编辑会在第一时间跟你联系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3:45
  与你沟通调整写稿方向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4:15
  但是,给我们写稿之前,包括跟其他稿子写稿前,一定要了解清楚用稿方向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4:49
  最简单的方法,就是看杂志,从整体上了解我们的百家故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5:13
  上半月的情爱画廊,幽默世界是主打栏目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5:18
  用稿量较大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5:40
  下半月是非常爱情为主打
  一凡(834298268) 20:15:53
  非常爱情是什么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6:08
  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发生的爱情
  柔桑(于艳丽)(174165206) 20:16:26
  人鬼情未了之类的
  网校保安(77549903) 20:16:37
  非常人物,非常环境,非常的爱情,这样解释合理吧
  一凡(834298268) 20:17:01
  弱智听不懂,能否举例说明啊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7:15
  然后较其他刊物比较,上半月的特色栏目,有奇事趣事,这是500字以内的,用最朴实的语言讲述各种奇闻趣事,不用加作者的个人主观意识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7:35
  最近这个栏目比较受大家的关注
  柔桑(于艳丽)(174165206) 20:17:37
  比如白蛇传就是非常爱情,梁山伯和祝英台就不是.
  婉如清扬方莉莉(15441716) 20:17:43
  比如聊斋爱情,穿越时空的爱恋等等。
  人们愿意听,但不可能发生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7:56
  大家真好,帮我解释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8:07
  下半月更注重青春的气息
  婉如清扬方莉莉(15441716) 20:18:10
  梁祝也是非常爱情,因为结局的化蝶,是不可能发生的
  柔桑(于艳丽)(174165206) 20:18:34
   谢谢莉莉补充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8:39
  天方夜谭,故事魔袋,网事如烟都是非现实类的题材
  一凡(834298268) 20:18:45
  我想听老师的解释
  婉如清扬方莉莉(15441716) 20:18:52
  网事如烟是非现实的?
  婉如清扬方莉莉(15441716) 20:19:10
  一凡,我刚说的,是阿紫以前在群里讲课时说的,没错:)
  我打字快,就帮她补充了:)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19:38
  可以,只要是与网络有关的,都可以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0:21
  而特色栏目尴尬人生,则是反应社会底层人物的生存状态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1:01
  我这样讲可能有些笼统,大家可以结合我们的约稿函和我工作博客上的样文,自己去感受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2:03
  简单的讲,上半月就是要温暖、温情、浪漫、感人。下半月则是悬幻,空灵,青春,趣味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2:22
 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zixinlouju
  柔桑(于艳丽)(174165206) 20:22:25
  阿紫老师,你上下月都编吗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2:34
  嗯,我们是通编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2:46
  但一个作者只能跟一个编辑联系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3:05
  如果你们跟我们杂志的其他编辑,可以单独跟她们细聊
  冷夜雨(948551959) 20:23:19
  若是从没发过稿,可以换编辑吗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3:47
  可以的,这是双向选择,但是最好跟定一个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4:12
  如果换了编辑,还是发不了稿,你再跳回去,那就不好了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4:38
  新作者和编辑之间,得磨合一段时间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5:35
  再跟你们说一些我刊物的用稿送稿周期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5:43
  我们是一月一送,所有栏目一起交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6:18
  所以大家最好是月头投稿,让编辑们有足够的时间打磨你们的稿子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6:49
  这也是合作中的一点小细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7:21
  现在大家提问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7:37
  问得好的,我也送雪晴币
  刘吉(紫缘留痕)(505998748) 20:29:33
  贵刊会下去组稿吗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9:43
  会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29:48
  但不定时
  流年若水(480058) 20:29:58
  组稿是什么意思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0:10
  就是与作者见面交流
  刘吉(紫缘留痕)(505998748) 20:30:15
  现在看你们总是缺稿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0:40
  现在哪个杂志社敢说自己不缺稿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0:48
  我说的缺稿是缺好稿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2:12
  现在我讲与创作有关的问题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3:52
  我不知道是一种习惯,还是故事的路越走越不一般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4:11
  现在的故事创作,大家更多的目光放在了情节上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4:23
  这是对的,故事就是以情节为基础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4:33
  但是,一个好故事,不可能只是情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5:11
  语言、细节、人物形象,整个构思,主题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5:27
  等等等等,这都可以是故事的亮点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5:55
  故事核是一个好故事形成的基础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6:48
  但是,如果将其好好的展开,用一个小小的核发,延伸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整体,其中的需要的功夫很多很多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7:14
  所以,对新作者而言,下笔前,一个好的构思很重要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7:54
  通过几年的编辑生涯,发现每到一定的阶段,总会发现创作中的一些问题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8:04
  最近令我头痛的是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8:12
  情节上的失真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8:21
  不管是新作者,还是老作者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8:56
  都是根据自己的主观意识去拉起情节,而不是按照事情发展的规律,自然的往下走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9:07
  就是我们编辑常说的情节硬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9:18
  刻意地去拐弯
  柔桑(于艳丽)(174165206) 20:39:25
  就是硬凑,硬编的吧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39:36
  有一些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0:00
  故事也需要真实,是艺术上的真实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0:21
  而艺术上的真实,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的延伸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0:52
  如果把握好这个度,需要的是作者本身对生活的体验和领悟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1:02
  更重要的是对故事的理解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1:24
  很多作者都认为,故事越复杂越好,这样吸引人
  刘吉(紫缘留痕)(505998748) 20:41:51
  贵刊会发反映时代的故事稿子吗?比如地震和奥运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2:14
  这也是一种误区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2:34
  情节简单,并不等于不曲折
  婉如清扬方莉莉(15441716) 20:42:38
  第一人称的故事,可以抒情吗?那算不算水份啊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3:13
  偶尔的描写与抒情,能让故事更有血有肉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3:33
  其实真正的故事,是单纯曲折
  刘吉(紫缘留痕)(505998748) 20:44:11
  可是丰老师说故事语言以叙述为主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4:11
  别忘了那句概括故事的一句常话:一件事,两个人,三个弯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4:26
  丰老师没说错啊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4:32
  我现在讲的是我们的刊物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5:03
  我们对语言要求,除了以记叙为主,更喜欢有个性有特色的东西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5:28
  故事就是要出新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5:42
  不光是情节上的新,还有其他的新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6:25
  现在的作者,往往喜欢用条条框框把自己给困住了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6:40
  在掌握故事的基本创作技巧时,你的想像力是最重要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6:54
  理解吗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8:01
  我说单线曲折,我没说完哦
  冷月清秋(393631309) 20:48:24
  什么叫单线曲折?就是一条主线么?
  佑香细雨邹小雨(578570910) 20:48:26
  不要复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8:36
  对,是曲折,不是复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8:59
  故事一定要有一条主线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9:07
  读者一看就明了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9:29
  但情节要曲折,用悬念带着大家像前走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49:45
  将简单的情节丰富化,将离奇的情节合理化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52:43
  写故事的过程,实际上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
  制造矛盾,解决矛盾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56:40
  我还是从编辑的角度,跟你们讲创作吧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57:04
  第一,要详细看我们的约稿函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57:27
  第二,写稿前,一定要看我们的杂志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57:51
  第三,挑选题材时,一定要舍去刊物不用的
  婉如清扬方莉莉(15441716) 20:58:12
  除了刚刚说的,战争什么的,还有什么不用的吗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58:21
  第四个,找一个适合自己的编辑,而且一定要相信他(她)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58:44
  政治,民族歧视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59:03
  还有一个,严重的负面的社会问题,也要避免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0:59:25
   第四个,也想坚信自己
  贼眼放光(649004875) 21:00:01
  怎么才能确定跟的这个编辑合适自己呢?或者自己是否符合编辑的口味呢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00:13
  你可以观察啊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00:24
  编辑是否勤奋,是否回稿快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00:33
  你跟她联系时,她的态度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01:00
  还有,她能否向你正确表达刊物的用稿风格和方向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01:31
  呵呵,现在都是双向选择,没有编辑会拒绝好作者的
  婉如清扬方莉莉(15441716) 21:01:47
  关于选题,我还有个问题。
  许多情感杂志,主角如果是公检法的,就不能写负面形象,百家有这样的要求吗?
  对的,这些都是较敏感的题材,我们刊物一般不用
  圆熟(605393398) 21:02:27
  百家不太喜欢官场的稿子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02:29
  但如果是调侃意味的,也有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02:36
  比如幽默故事里都有
  海棠依旧(396511640) 21:04:46
  阿紫老师,百家不接收婆媳关系的稿子吗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05:00
  没有啊,我说过,不限题材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05:10
  现在大家提问吧
  圆熟(605393398) 21:05:30
  非常爱情觉得编造痕迹重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05:47
  那是你没了解非常爱情的风格
  过千稿★培坚(369287054) 21:05:55
  1.阿紫美女,说说如何突破百家的瓶颈吧
  圆熟(605393398) 21:08:09
  掌门和开卷有区别吗?
  回望阑珊(565254938) 21:08:10
  阿紫讲讲人性化问题吧
  佑香细雨邹小雨(578570910) 21:08:12
  非常爱情好像有个模式了
  难以摆脱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08:26
  先回答第一个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08:53
  人性,就是人类最本质的内在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09:22
  善、美,真,还有丑,恶,这都是人性的一种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09:58
  人性化,突出的就是故事的真实性,而不是脱离现实,完全自我的创作,忽视创作本身的含意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0:54
  2。掌门故事和开卷故事还是有些细微的区别,但不大。开卷注重的还是温暖人性。掌门突出的是趣味性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1:33
  3。非常爱情没有模式,只要是符合风格的,我们都用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1:49
  估计是你对这个栏目的理解有所不同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1:59
  很多出新不仅仅是在情节上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2:15
  要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2:40
  4。故事的题目很重要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2:45
  这也是个创作的细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2:53
  一个好的题目,本身就是一种好悬念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3:28
  但还有一个现象,有些作者在选题目时,有漏题的现象,大家一定要注意
  绿路行者(196769196) 21:13:44
  什么叫漏题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3:57
  就是将故事中最大的悬念给漏了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4:57
  例如我记得有个故事,最后抖包袱时,是因为一只鞋子,这是故事最后再出现的,可她把题目就写成了神奇的鞋子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5:46
  而且有时给故事起名字也扎堆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6:06
  比如有一段时间,都喜欢叫什么什么惹得祸
  冷月清秋(393631309) 21:18:31
  那该怎么避免呢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8:55
  取之无关,但能集中突显故事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9:06
  我挑几个好看好听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19:38
  夜夜想你嫁给我
  这就是很典型的爱情故事
  书房里的呼噜声
  空运稀饭
  抢劫的不是神经病
  爸爸今年十二岁
  这都是能吊起读者的胃口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22:27
  当然,还是要根据故事本身内容来决定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27:10
  我刚才考虑了一下,如果每个栏目讲,时间肯定不够,我们是以情感故事为主
  我就重点讲爱情故事吧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28:22
  我自己通过编发的和看到的稿子,总结出了爱情故事的九大模式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28:28
  与大家分享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29:07
  第一种是道具型的,也可以说是媒介型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29:42
  通过一个具体的事物,例如手机啊,花啊,或是小动物之类的,成为男女主人公相遇的铺垫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29:52
  这样进入情节比较自然,也容易接受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30:15
  第二种我称之为阴谋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31:18
  一方早已有意,而另一方则毫不知情,于是,以爱为名义,不断制造两个的碰撞和矛盾,最终两人修成正果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31:54
  这种重点则放在“发起主攻”的主人公身上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32:13
  有一个突出鲜明的人物形象,故事会更吸引人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32:24
  悬念也得埋得好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33:34
  第三种是青梅竹马型的,也是传统的爱情模式,但也是最让人感觉爱的美好更好久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34:09
  所以,即使题材陈旧,如果能抓好细节,将两人之间的情感渲染渗透得好,一样会打动人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34:19
  不要怕题材旧,怕的是没新意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34:52
  第四种是一见钟情式的,这是爱情故事里最常见的,也是作者们乐此不疲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35:40
  因为,突然的邂逅,不受环境和背景的影响,最易发挥。特殊的环境下,发生特殊的故事,读者容易接受,也体现的艺术上的真实性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37:15
  第五种矛盾冲突型的,这个大家也都常见的。因为种种误会和矛盾,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,擦出爱情火花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38:09
  这是大众在心理上最容易接受的,也充分体现了,爱是无处不在的。因为爱情,生活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和奇迹,但如何写好,就看作者本人的水准了,呵呵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39:06
  第六个,再度重逢型。这个不用多说了,是弥补遗憾的,在爱情故事里,虽略有遗憾,但失而复得,却更显珍贵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0:09
  第七种,是细水长流型的,最朴实最简单的,是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积累,这类爱情故事是了难写的,如何让平实变成耀眼的光华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0:23
  没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和技巧性,很难达到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1:27
  第八种,互想进攻型的。彼此有意,但互相猜疑,互相设障碍,然后再某一个契机,捅破那张薄薄的爱情纸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2:14
  这类故事,主人公之间的互动性很强,如果写好了,可读性很高,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3:00
  特别能展现人们在恋爱中的各种乐与趣,很有青春有活力,让人在生活中无限感受爱情的美好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3:24
  第九种,就是除开以上八种的,各类爱情故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4:29
  模式不能出新,其他方面能出新
  冷月清秋(393631309) 21:43:51
  都有模式了,又如何能出新呢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4:50
  生活本来就是日复一日,哪里找那么多新题材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5:05
  你得自己学会去发掘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5:10
  与时俱进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5:20
  例如,以前七八十年代谈恋爱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5:39
  都是女孩坐在男孩自行车后面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5:54
  现在谈恋爱,都是卡拉OK看电影泡吧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6:07
  生活都在不断地出新,我们不能出新吗
  圆熟(605393398) 21:46:16
  时代烙印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6:22
  但题材都是爱情啊,这是老题材啊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6:32
  我这样说,以理解了吗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8:37
  我们主编经常跟我们说,要把自己放低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8:51
  站在最低处看事物,往往看得更多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9:11
  你得把自己放在最平凡的位置,以普通人的视角,来观察一切
  梦中听雨(591347880) 21:49:12
  编辑应该把自己放到读者的位置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49:21
  对头,就这意思,聪明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1:16
  一篇故事写好后,放一下,自己先读一遍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1:40
  如果自己都读不下去,你说能行吗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2:02
  还有个办法,就是讲出来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2:26
  如果有些地方自己讲不下去,或是要补充的,那稿子肯定有问题,再调整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2:36
  试试看,这方法很有效的
  过千稿★培坚(369287054) 21:54:14
  如果让旧题材翻新?这个我想问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4:22
  这个问得好大啊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4:59
  在细节上,或是其他方面下功夫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5:15
  首先,要有一定的新鲜度
  阮镇(爱彩云)(736933455) 21:55:42
  请问,风格是具象的吗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5:45
  这个题材如果经常有人写,我劝你还是放弃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5:57
  风格就像一个人的形象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6:13
  有的高贵,有的清新,有的活泼,有的可爱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6:22
  继续讲出新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6:40
  要出新,不光是创作上,自己的思想和思维也得转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6:57
  第一个最基本的,要有一定的阅读量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7:50
  起码故事圈里的一般刊物,都要看的
  杨明备风中白杨(380769831) 21:57:57
  我主要看故事会,传奇故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8:01
  是怎么看呢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8:13
  看了之后,自己有何感悟?
  霍思荔(617221378) 21:58:15
  看情节,看结构。
  杨明备风中白杨(380769831) 21:58:19
  看了,体会一下,反思一下
  过千稿★培坚(369287054) 21:58:24
  看了有感悟,有题材,就记下来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8:24
  既然有这么大的阅读量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8:39
  那么,题材新不新,大概就有方向了吧
  天蓝(徐霖)(409098210) 21:58:49
  我看我能不能猜透他的结局,被我一眼猜透的,我就说这稿子咋写得这样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8:50
  看编辑手记也是一种方法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9:03
  哈哈,天蓝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9:15
  有一种故事,你明知道结局,还是愿意看下去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1:59:59
  有的时候吸引你的不仅仅是情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02:06
  一个好故事,传递给读者的,不仅是情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02:22
  还有认知度,有情感,有知识,有理解,有爱
  还有作者对生活的态度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02:47
  一篇好故事,真的能让人改变好多啊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03:04
  说实话,有时读到作者投给我的稿子,我都会被感动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03:21
  一些生活中想不通的问题,我都能在故事中得到答案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03:38
  所以,我觉得,当编辑是一件很幸福的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04:04
  虽然有时会枯燥,有时会烦闷,但一想到故事作者那么认真地写故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04:27
  让我们感受生活中所经历不到的点点滴滴,真的很有成就感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05:01
  作为一个作者,自己的心血能发表,肯定也会很幸福的吧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05:26
  所以,我下面跟你们聊聊关于编辑与作者的问题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05:57
  雪晴上经常有作者发牢骚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06:27
  上不了稿,弄不懂,为什么压稿,稿费为什么这样发
  紫美女(328860027) 22:06:43
  对所有编辑而言,这是很敏感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0:07
  说实话,我是个比较幸福也比较“凶”的编辑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0:25
  跟我的作者基本上没为这些事烦过我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1:15
  他们很理解我,我也经常对他们说,编辑对稿件的付出,不亚于作者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1:46
  你们上不了稿,编辑更急,说直白点,你们想拿稿费,我们还想拿编辑费了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2:20
  你们一篇稿子过不了,痛是那一会儿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2:34
  而我们每期手上要死掉多少稿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2:53
  但是有没有编辑在雪晴上发牢骚啊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3:25
  为什么?因为我们都有责任感,我们都知道,不可能每篇故事都能上稿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3:46
  所以我们就必须承受所有的枪子
  白马(夏刚)(364872151) 22:13:48
  编辑手里被毙了稿子,很觉得对不起作者的,是吧阿紫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4:02
  不对,不应该这样想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4:18
  我每次想的是,下一次一定要编的更好
  霍思荔(617221378) 22:14:24
  有时候上稿是个很偶然的东西。。。。有一部分运气原因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4:37
  上不了稿,不一定就不是好稿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4:51
  而是,我们一定要有精品意识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5:01
  只有好上好,才能脱颖而出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5:23
  这次死得多,下次就少死点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5:52
  而这个时候,一个作者心理素质的好坏就能突显出来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6:50
  就像奥运会,杜丽没拿到第一块金牌,多大的压力啊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7:10
  但今天拿到了,那种喜悦应该比第一块强吧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7:47
  我总说,会写记叙文,就会写故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7:58
  没有写不来的,只要你不坚持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7:58
  没有写不来的,只要你不坚持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8:34
  刚才是谁说的,从退稿里找经验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8:42
  这是进步最快的方法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9:01
  如果稿子B了,而你自我感觉很好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9:07
  你可以跟编辑沟通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9:15
  但跟编辑沟通,也要有方法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9:29
  毕竟编辑是跟一群作者打交道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9:43
  你得体谅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19:53
  早上一般是编辑最忙的时候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0:16
  建议大家最好在下午跟编辑沟通,当然,他主动找你,更好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0:33
  实在太忙,你们可以在邮箱或是QQ里跟他留言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0:48
  比如,你可以说,你自己感觉稿子哪里有优势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1:05
  哪里有特色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1:17
  然后问,为什么会被B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1:36
  当然,稿子被B,不一定都会有意见
  霍思荔(617221378) 22:21:40
  嗯。这个才是关键。下次可以避免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2:37
  态度真诚一些,不要把自己主观意识放进去
  杨明备风中白杨(380769831) 22:22:52
  可能是有修改价值的才有意见吧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2:56
  我相信,这样的作者,每个编辑都喜欢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2:58
  嗯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3:16
  但也不要有事没事就找编辑哦,那样太缠绵了,编辑也怕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3:21
  大家理解吗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3:41
  编辑除了编稿,还有很多日常事务得处理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3:53
  除非是自己不把自己的工作当回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4:13
  碰到那样的人,你赶快换人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4:21
  但是有一点,大家要记住哦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4:55
  如果稿件长时间没回复,你要撤稿,一定得提前打招呼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5:46
  造成一稿多投的现象,会形象你在编辑心目中的形象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6:17
  个人的形象是一种无形资产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6:51
  故事圈就这么大,要写好故事,首先要做好人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7:17
  做一个让人人尊重的人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7:35
  关于压稿的问题,这个在我们杂志社不存在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7:52
  如果稿件留到下期,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与作者联系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8:15
  如果他愿意,我们继续,如果不愿意,可以撤稿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8:47
  我们最多留两期,而且首先尊重作者的意见
  过千稿★培坚(369287054) 22:28:47
  暂留下期是不是下期会过终审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8:55
  不一定
  过千稿★培坚(369287054) 22:29:13
  好像都有过啊
  过千稿★培坚(369287054) 22:29:27
  我关注了好几期了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9:35
  暂留稿都是质量较高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9:41
  所以能过很正常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29:54
  但是也有不过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0:21
  有些栏目,比如海外故事,民间故事,都是一期一稿的,我们的原则是有好故事,一个不放过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0:36
  所以有暂留稿,是为了保住好稿子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1:05
  但我们也是体谅作者的心情,谁不想早上稿
  文中飞舞(361784835) 22:31:17
  明白了,希望能被百家故事暂留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1:19
  我们的作者都会支持的
  杨明备风中白杨(380769831) 22:31:35
  请问:一是故事稿的时事性是否强,如,发生地震了,就上关于地震的;二是是不是每期都有一个主题,围绕一个主题组稿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1:38
  基本上没为压稿的事,出问题
  霍思荔(617221378) 22:31:38
  有些稿子是有时效性的,那个事件过了,故事背景变了,这时候,留用就很麻烦了。。。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1:55
  这个因素我们都考虑过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2:14
  我们百家故事编辑部跟我们 刊物的风格一样,很人性化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3:20
  我总觉得,扎堆的题材,除非有十足的把握,不要去写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4:02
  我再说一个我经常跟作者说的话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4:13
  虽然有些大了,但你们可以试着接受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4:27
  写稿不要以上稿为目的,那样很累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4:52
  对,平常心
  杨明备风中白杨(380769831) 22:34:54
  我手写我心
  杨明备风中白杨(380769831) 22:35:01
  写我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5:31
  B了的稿子,能改的改,能另投的另投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6:08
  哪一天,你出名了,出书了,这些稿子自然就发了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6:42
  坚持才能胜利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7:00
  稿子B了,我们找原因,总结经验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7:11
  努力下次更好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7:24
  发牢骚,埋怨别人埋怨编辑,都没用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7:49
  只会让人钻到牛角尖里,还影响你在故事圈里的形象
  西南一妖(28717124) 22:38:01
  哈哈,埋怨没意思,只能埋怨自己没有写好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8:32
  谁压你的稿子,超过你的底线,你就撤回来,换,但一定要通知对方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8:40
  人家不负责,你要对自己负责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9:08
  还有一点,没发表的作品,一定不要在网上公开,要有保护自己的意识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39:33
  更重要的是,要对自己有信心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0:21
  既然选择了写故事,就要承受无数次的B稿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0:36
  没这个心理承受力,就别走这条路
  倚天剑(乔昌利)(83093143) 22:40:38
  说坚持容易,做到不易,努力啊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0:56
  还有很多路都到罗马呢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1:09
  再说,平时得多留心,做个有心人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1:25
  时时带上个笔或纸,遇到好东西保留下来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2:29
  跟你们说实话,我的作者在我面前抱怨上不了稿,首先会被我训一顿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3:27
  还有跟你们嘱咐一件事
  西南一妖(28717124) 22:43:28
  是啊,坚持就是胜利,相信百家的编辑,相信自己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3:34
  很重要很重要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3:57
  保护好雪晴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4:07
  这是我们故事圈里的净土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4:26
  别在上面制造不好的东西,天天好多编辑和主编盯着呢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4:45
  那些在上面倒垃圾的人,很笨的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4:59
  那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5:31
  想问题往远处看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5:42
  别逞一时口舌之愉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6:04
  风中白扬,你跟编辑沟通过没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6:45
  编辑有QQ没?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7:10
  别这样,现在跟编辑打交道不难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7:34
  反正又不见面,别人又不会打你,呵呵,用我刚才说的办法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8:16
  你应该这样想,你不跟我交流,会失去一个好作者,呵呵
  阿紫美女(328860027) 22:48:31
  人跟人之间,最缺乏的就是沟通
  
  
  
  

完成时间:2008.08.15 01:23:55

  公开状态:完 全 公 开 |   

 

留言


留言主题: 留言在日记留言到信箱
留言内容:
      

Copyright 2002-2007 版权所有
胡杨林© All rights reserved.
服务支持拓商网